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

蕃薯窯建築Sweet Potato Kiln Building




建築名稱:228紀念碑
設計概念:
1.主碑以三個立方體所圍塑成蕃薯土窯造型,象徵鄉土情懷,並設想受難者猶如土窯內的蕃薯,歷經劫難,在三片曲面蓮花瓣下,終將浴火重生,衝出招月開口。
2.土窯中心設置一個甕(可作為收殮骨灰的器物),埋入土內,代表入土為安。
3.甕底中間伸出一塊玉石,象徵神主位的琮(古代漢民族祭祀祖先的器物)。甕內亦安放石鋤(原住民遺物),水擊石鋤,強化水聲氣勢。
4.最高處的避雷針鐵架造型,象徵基隆港的吊車起落架(228最慘烈的鎮壓行動是國軍21師登陸基隆),也象徵廣播電台的發射站(電台是當時全島共有唯一的消息來源)。
5.避雷針下面有兩顆算盤珠造型,一顆實心象徵”陽”,一顆空心象徵”陰”,警示不要打錯歷史算盤。
6.水池圓球象徵滴滴鮮血將化成遍地鮮花。
7.黑灰兩色陰陽石步道,黑色陰石代表靈魂冥界、灰色陽石代表現實世界。
8.地球造型的球體碑,在北迴歸線橫切面上刻碑文,代表228事件發生在北迴歸線上的一個島嶼。
9.立方體造型象徵人為秩序、圓球體造型象徵自然秩序、圓錐體(土窯空間)象徵本土居民的鄉土生活。
設計人員:王俊雄、鄭自財、陳振峰、張安清
座落地點:台北市228紀念公園
完工時間:1995
資料來源:
1.建築師雜誌1993六月份P72-77
2.建築師雜誌1995三月份P70
照片提供:Cail